雌雄同体 | 互联网时代的阴性领导力(深度好文)

3.8女神节,马不停蹄赶到上海,参加u.lab中国2017年在上海浦东创展的开年活动。从个体进化到组织进化,与来自创新创业、教育等不同领域的女性先行者面对面交流。这次上海之行收获颇丰,让我对下一代领导力,有了全新的理解。

本篇共计3490字,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下一代领导力的未来


奥托·夏莫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讲中提到,下一代的领导力将会表现出更多的阴性特质。在这个颠覆性变革丛生的互联网时代,伴随人工智能的兴起,依赖数据计算和逻辑处理的工作,将会越来越多被替代,而从心出发,具备高感受力、高反思力、高感知力的阴性领导力,代表着下一代领导力的未来。


不管是在企业还是现今的社会中,主流的领导方式呈现出非常强烈的阳性特征,大都是强势的,说一不二的,在结果导向的互联网企业中尤甚,习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眼睛一刻不停的盯着数字,手脚一刻不停的向前狂奔。说实话我很欣赏这样的leadership所带来的那种,扑面而来的,执!行!力!(微笑脸)。他们想了就说,说了就做,要做就100%做透,死磕自己,做到极致。


然而,在这个个体价值越来越凸显的互联网时代,命令控制型的领导模式,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局限性。在这种强势领导者的周围,却遍布着各种看不见的淤堵情绪,要不就如同火山,过段时间集中爆发一次;要不就彻底转化为深深的压抑,随之而来的是循规蹈矩和创造力的缺位。


《道德经》中说,“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即便对于一个男性领导者来说, 守雌都是相当重要的修为。虽心有猛虎,少了细嗅蔷薇的细腻与敏感,恐怕也会丢失了一分沉静与笃定。


那么,我们该如何修炼自己的阴性领导力呢?


阴性领导力的三个重要特征


在我看来,所谓的阴性领导力,大约可以归纳为以下三力模型,高感受力+高反思力+高感知力。而阴性领导力的修炼,则可以从身、心、意三个层面出发,增强对自我的觉察和锻炼。



高感受力


在之前报道的Julia的工作坊中,我们提到一个ME-US-IT框架,大意是说如果一个leader在IT(事务性工作)中持续投入猛抓业务,ME和US做的一般(很少关注自己和他人的状态)的话,那么任这个leader不辞辛劳,殚精竭虑,长期下来作为一个团队,其效能提升的空间也只有50%。而与此相反,如果一个leader能够在ME和US上都做的很好,那么长期下来这个团队效能提升的空间,竟然可以达到390%!!!




我曾经看到一些阴性气质凸显的leader们,有很多甚至是男性领导者,他们真的可以做到“雌雄同体”(咳咳)。


  • 开会的时候TA敏锐地留意每个人细微的状态变化,当大家因为意见不合而僵持不下时,TA一句玩笑举重若轻,转而把大家带到全新的思考维度上面去;

  • 交待了几次的事情迟迟没有启动,TA会说“这件事情似乎不在你的兴奋点上,对吗?”,然后仔细听你的诉说,同时思考如何能够让你在做事的同时找到自己的发展;

  • 一件事情遇到困难,持续的努力都没有起色,你知道TA第一个会问的问题,一定是你需要什么帮助?然后一起去找新的可能解法,而不是责问你为什么没有做好。你知道,TA是真的相信,你,已经尽力了。


这样一种有温度的leader,会更多关注冰山下每个人细微的感受、感觉和感情,而不只是硬邦邦的逻辑、推理和结果。

这样一种有温度的leader,懂得“用”和“养”的关系,不只是“取现”式的拿来就用,只要结果,而是关注产出的同时,也时不时地“存钱”,让这个人在做事的同时也能有所成长。

这样一种有温度的leader,能够最大程度激活个体的能量,通过组织的力量而非个人的力量,让团队完成远大的目标。


高反思力


阴性领导力的特征之二,就是要具备高反思能力。不再一味强势坚守自己的观点:“我是对的!你是错的!”而是,时常反观自省,“我可能想错了,原来还可以这样!”


教育自媒体人沈祖芸,把高反思能力分为三个阶段:

  • 处在第一层次的人,反思通常发生在遭遇巨大变化之时,特别是面对巨大的打击和挫折,人会因此被迫产生一种自我回观,对之前的行为作出调整。

  • 处在第二层次的人,反思已经变成了一项周期性进行的活动,每走过一个阶段,就会触发自觉地总结回顾,为后一个阶段积蓄一些改变的动力。

  • 处在第三层次的人,主动反思的意识已经融入了血液,进行中一旦意识到问题,就会马上响应做出改进。响应速度之快,哪怕在事情发生的前后5分钟,其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都在不断进化。


具备高反思能力的人,在心态、思维和意志上,都是非常开放的。我曾经跟一个处于第三层次的leader聊天,他说他现在对于任何人或事物,都已经不会再有那么僵化的、非零即一的看法,而是变得非常非常灵活,就好像回到一种混沌的状态。变化的原因是他开始认识到,不管是对哪个人或哪件事,都有正反两面性。虽然现状可能是9:1,造成你对这个人或事有如此这般的认知,可从变化的眼光来看,这两面都有无限的可能性。在这样的认知下,他对人对事的看法,不得不经常松动,甚至发生阴阳的转化。不理解的人会觉得他过于善变,可当你深入了解之后,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或许有一种可能,就是他进化的速度实在太快了。。。


与此相反,低反思能力的人,头脑中往往有着极为坚固的封闭体系,对周围人或事形成了很多固有的看法和判断。当环境发生变化并释放出信号时,TA们如鸵鸟般视而不见,继续死撑着试图用自成一套的体系来解释。直到哪天猛烈的大地震来临,整个系统发生崩溃,TA们将会陷入到极大的恐慌,不得不去重建一套新的封闭体系,以支撑起脆弱的自我,也因此开启新一次的轮回。


一个人如果具备高反思能力,越是环境剧烈变化,越是会锻炼出极强的反脆弱能力,对变化耐受甚至能从变化中获益。一个人如果具备高反思能力,就能不断超越自己,保持一个超高速的成长,赢在各个时代里。


进而,一个组织如果具备高反思能力,也才能够在剧烈的时代变迁中,依然做到基业长青。


高感知力


阴性领导力的特征之三,就是具备高感知力,向内看,与初心连接。


馒头商学院的王欣院长,在分享帮助传统企业做互联网转型的诀窍时说到:

  • 很多企业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归因于环境的变化、竞争对手的威胁。后来她跟企业一起去分析所面临的现状,她发现困住他们的不是环境,也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他们走了一段路之后,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当初究竟为什么要创办这家企业?

  • 当我们能够与初心合一,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力量所在。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乏向外看的眼光,在U.lab的Mooc中,有一段非常有意思视频,讲的是1968年阿波罗朝着月球前进的过程中,有个宇航员在跟地面连线时,随口说到,“嘿,我要把镜头掉转过来,让大家看看地球”。那是人类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星球,而这一刻注定意义非凡!


在此之前,人们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我们要去太空,满脑子都是月球上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刹那间,当我们猛然回头,看到黑色的虚空中悬挂着的地球时,一种全新的自我觉察升起了。


我身边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从小努力学习,是为了考个好大学;长大后殚精竭虑,是为了找个好工作;然后我们兢兢业业经营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可。我们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在人生的路上不断狂奔,却渐渐忘了自己为什么要出发。终有一日,某个新的挑战,某件事,某个触动,会让我们停下来,开始调转镜头,看向自己。


在经历了亲人离世的悲痛之后,我越发忍不住问自己,既然人生终究一场空,我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我究竟在寻求什么?我最想要的到底是什么?这个从未有过的视角,促使我开始越来越多的自我回观。


每个人都会有找到自己的方式,但在我看来,唯有用心去做事,用心去经历,让自己全身心投入这个世界,尽情地撒欢。然后,在某个时刻,当头脑中那些嗡嗡作响的杂音和杂念平静下来,用你的心去感受,自己最最enjoy的那个我,到底是什么。


具备这样一种高感知力的人,TA们在践行的同时,自带超敏锐的感知传感器,一边做一边感知一边调整,迭代反馈都在瞬间同步发生,我想这才是真正的“知行合一”吧!


结束语


最后在此一并感谢在本篇中现身的那些leader们,TA们给过我很多启发,并且依然在深深地影响着我。然而,总结归纳容易,全然做到实属不易。写下来的好处,分享的同时,也在于可以时常反观提醒自己,走在知行合一的路上,与君共勉!


好文推荐

给新手leader的5个忠告

给新手PM的5个忠告

项目经理的核心竞争力


评论 ( 1 )
热度 ( 6 )

© ID211326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