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敏捷软件开发》精华摘录

成功的变革不是完全的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团队成员的参与,与管理层的支持同等重要。

ADAPT模型

在很多变革推进的模型中,我们都会看到这个经典的模型。

意识(Awareness),渴望(Desire),能力(Ability),推广(Promotion),传递(Transfer)

意识提升工具:帮助团队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和变革的必要

  1. 通过沟通,说明问题的存在

  2. 使用度量数据

  3. 接触新的人和经验

  4. 运行一个试点项目

  5. 关注最重要的变革理由

渴望提升工具:帮助团队提升实施变革的渴望

  1. 告诉人们有更好的方法

  2. 创造一种紧迫感

  3. 造势:把时间精力集中于帮助热衷变革的人,营造一个不可阻挡的势头

  4. 让团队“试驾” :与其做抽象的争论,不如快速体验

  5. 统一激励机制(至少消除不利因素):比如以团队为导向

  6. 聚焦恐惧的消除:与因为恐惧而放弃变革的人沟通,找出为什么他们会有毫无根据的恐惧

  7. 帮助人们学会放手

  8. 不要诋毁过去:过多诋毁过去的做事方式,会加大转型阻力

  9. 努力让员工参与:尽量多招募同盟者,特别是舆论领袖

能力提升工具:学习新的技能,学会用团队的方式思考和工作,学会在短时间内交付可工作的软件

  1. 提供辅导和培训

  2. 赋予个体责任

  3. 共享信息:传播信息,互相取经

  4. 设置合理的目标

  5. 立即行动

推广提升工具:在直接参与Scrum实施的群体之外创造敏捷的意识和兴趣,对创造新一轮的改善提供一个跳跃性的开始

  1. 讲述成功故事:在企业内广泛宣传早期实施者的成功故事和实际应用,口耳相传的病毒营销是最好的工具

  2. 开一个“敏捷野生动物园”:鼓励自主参与一个敏捷团队,获得几周的真实体验

  3. 吸引注意力和兴趣:举办开放日等专题活动,制作主题海报等宣传展示进展和成就

传递提升工具:让开发组织之外的其他群体了解到如何从变革中受益,确保整个转型不会因为“企业重力”而被拉回远点

  1. 与其他部门沟通:包括人力资源、后勤、市场营销、财务、销售、IT、运营等


试点项目-设定和管理期望

设定和管理期望,降低不切实际的期望,很可能是你在试点项目早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们可以从4个方面来管理期望:

  1. 关于进度的期望:实施Scrum后团队是否能够取得更好的生产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团队之前进展如何。一个已经进展顺利的团队开始可能会慢一点,真正在苦苦挣扎的团队反而可能开始时快一点。大部分团队都会过高估计他们在第一个Sprint能取得的成绩。大部分团队开始做更有价值的工作,很多传统项目会停止尝试去找“最好的”或“完整的”解决方案,而是去找一个足够好的解决方案,尝试它,学习并根据需要作出改变。

  2. 关于可预测性的期望:Scrum团队使用速率来衡量项目进展,速率在刚开始几个Sprint中波动可能会特别大,开始的步调可能不如以前那样可预测,与干系人进行很好的沟通时很重要的。在团队建立一些历史数据后,大部分团队的速率在第3或4个Sprint会稳定下来,形成较为稳定的预期。

  3. 关于对scrum态度的期望:常见的反对和抱怨有,每日站会浪费时间;既然产品不是如此频繁发布,就不该浪费时间每个sprint结束前都经过精心测试等,预期到这一点并提前加以讨论是最好的方法。

  4. 关于参与程度的期望:习惯传统开发方式的干系人会把他们的角色比作把车直接丢给别人保养一样,告诉别人需要做什么,然后在某个约定的时间回来看到工作已经完成。干系人(特别是承担产品负责人角色的干系人)需要理解,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在sprint及评审期间,务必需要得到干系人的反馈与期望。

评论
热度 ( 7 )

© ID211326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