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认知食物链顶端,只差一个“教练”(深度好文)

【导读】一个人过往的成功越耀眼,光环下的阴影面积就越大,固有认知通道越顽固,认知盲区就越多。一旦环境发生变化,这些在大量的经验中习得的思维习惯,反而更有可能让你身陷泥沼。乌卡(VUCA)时代,面对这个不确定世界的风云变迁,我们如何在认知大战中弯道超车?


本篇共计3900字,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认知边界和认知失洽


当你感觉自己身陷泥沼,用尽所有惯常的打法招数,结果一再有悖你的预期时,“失洽”就发生了。这个失洽,是你与这个飞速变化中的乌卡(VUCA)世界的认知失洽。此时唯一有效的学习方式,就是扩展你的思维通道,转换你的逻辑模型。你需要仔细审视自己之前对世界的认知,重新定义你与世界的边界,这个过程就是认知升级。 


一个人是这样,一个企业也同样如此。创始人自己的认知边界,才是企业的真正边界,因为它会形成遮蔽性,无法自我突破。


诺基亚一夕之间的轰然倒下,连马化腾都忍不住感慨:“巨人倒下时,体温还是热的”。在这个加速变化的乌卡时代,似乎没有谁能够逃过“变”的魔咒。世界的不确定性,注定了越大越危险。如此,也就不难理解巨人心中的忐忑。



不管对于一个人,还是一家企业,能否看到这个深层的盲区,不断拓宽自己的认知边界,都是能否真正拥有破局能力, 迎来新一轮增长的关键所在。


如何加速认知升级

你不可能在问题出现的认知层次找到真正的解决方案。

                                                    ——爱因斯坦

      

想要加速认知升级,除了剖析自己的勇气之外,还需要具备一种智慧。我们看得到自己的身体、容貌,高矮胖瘦美丑,却看不到自己的思维,这就是问题所在。我们的思维缺少一面镜子,有时只是一条线接错了,然而思维看不见,也不会承认。为了让我们好过一些,思维会为我们进行合理化解释。于是,一个错 + 一个合理化解释 = 一个更大的错。如此无止境轮回下去,一个人就会离真相越来越远,离智慧越来越远。



要想得到不一样的结果,我们就必须打破原有模式,让自己跳出盒子,看清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认知盲区,用更有创造力的方式思考。


教练是一面镜子


《旧唐书·魏徵传》中有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所以,唐太宗也知道以人为镜,对于一个决策者的重要意义。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鱼在水中,却看不见水,就好比我们的每一个决策,无一例外都受到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假设、限制性信念、脑神经回路及潜意识运作机制的影响,然而对于这种影响如何发生,如何在某些特定环境下被激发,我们却浑然不知。


你无法教别人任何东西,你只能帮助别人发现一些东西。

                                                ——伽利略




  • 为什么你一次又一次地挑战更高更强的目标,却始终无法让自己享受成功的快乐与满足?


  • 为什么当你耗尽全力接近一扇梦想之门,却每次都在最后一刻放弃,转身让自己再去找更多其他的门?


  • 为什么你会亲手把梦想中的幸福画面推开,默默的呆在墙角,偷偷地望着它,直到它成了遥不可及的梦幻泡影?


  • 为什么......?


当你在生命中一次又一次遭遇这些危机,你会对自己产生好奇吗?


“模式”,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悄无声息地运作着,周而复始,你被它掌控,却浑然不知。


看到它,就是改变的开始。教练可以帮助你更好的觉察到自己的思维和认知模式,并通过反复、刻意、长期的练习,让这些经由你自己探索与发现的新模式,内置到大脑中去,从而反复进化升级。


(图片来自创问中国教练中心)


创造空间自我发现


教练,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对话,是一场面向未知的探索与发现。


教练的精髓,在于它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对话空间,在这个空间中,能量可以安全自由的流动。你可以在任何时刻穿越到成功画面,去到那些从未去过的可能性空间,问自己从未想过的问题,发现更多的资源和机会;你可以深度探索那些前进路上的障碍,问问自己的内心,到底是什么阻碍了你,这些阻碍果真是100%牢不可破的吗,阻碍的背后又是什么;在教练的帮助下,通过这些自我对话的探索,你可以尝试找到一条自己的路,去到那个你想要的未来。


教练,是一种参与式、体验式的学习方式,代表了学习和教育的未来方向。


我从未教过我的学生,只是创造了一个让他们学习的环境。

                                                 ——爱因斯坦



(图片来自u.lab中国社区)


在未来的教育4.0模式中,学习者将成为变革的主导,而教育工作者则承担了教练的角色。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学习教练的过程中,亲身体验到了自身发生的诸多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教练技术本身有多神奇,不需要把它神秘化。教练,就是这样一种自我学习的方法,帮助你对自己开工。如果有什么发现和改变,那只是你的参与、你的投入在起作用,如此而已。


觉察促发行动改变


在网易我们已经开展的十余场教练圆圈,让我们对这个组织中的个人和整体,有了更多维度的体察和洞见。你可以把教练圆圈看作一个多人的教练空间,每次会有一个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和困惑,就好比向平静的湖面扔进了一颗石子,在每个人那里激起的层层涟漪中,折射出的集体智慧每每让人惊叹。(想要更多了解教练圆圈,请看:至虚极,守静笃 | 颠覆式变革下的认知升级之路


下面是一些真实案例故事的教练过程中,浮现出的画面(原谅我稚嫩的画风-_-)。我们惊讶的发现,每当有画面出来,动力水平就不一样了。内心的触动,带来的潜意识的能量,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许多。




在众人的赞美和掌声中,一向不甘平庸的你,沿着台阶一路向上,直到有一天你面前的台阶变得那么那么高,任凭使尽浑身解数,也都无可奈何。面对台下期望的目光,你的内心再也无法淡定,为自己的囧样而焦虑万分,他们会怎么看我?看看旁边的台阶似乎好走一些,但又充满疑虑,害怕跨不过去,会不会万劫不复?又担心跨过去,那边会不会更难走?




一堵高墙,就这么隔在了理想和现实之间。蜷缩在高墙后,小小的,灰色的你,是那么的无助。只是在很偶尔的时间,你会允许自己看一眼,梦想中那光彩夺目的美好画面。算了吧,那一定不会属于你。




球场上人声鼎沸,四面八方到处都是球门。你在场上忙的像个陀螺,每时每刻,你都在心里不停地计算喝彩声的方位和高低起伏,以分辨到底下一脚我该往哪里踢?每踢出一个球,你都焦急万分地盯着计分牌,我得分了没有?我表现的怎么样?我有没有让大家失望?他们有没有更喜欢我?而那些球门,一个方向是名,一个方向是利,还有一个是心之所向,而你,已经在辗转腾挪中彻底迷失了自我。


这些内心深处投射的画面,带有非常巨大的能量。当你真正看到它时,你就离那个状态有了一个距离,这个距离会带给你一个空间,去观察和改变自己。我们的实践已多次印证,一个人一旦全然看到了自己的心境,自己的模式,就会自然而然地发生改变。因为觉察一旦有了,就是不可逆的了。


什么时候你需要教练?


这是一个好问题,因为教练本身并没有特别的话题限定,如果有一条,那就是确保这个议题对你很重要,而且它对你而言是开放式需要探索的。


我个人丰富的被教练经验告诉我,通常在我迷茫困惑找不到下一步的方向,或是内心陷入冲突不知该如何抉择的时候,最需要教练帮助我一起探索。我有很多教练朋友,在我身边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所遭遇的每一次的冲突,都让我更上一层楼;而每一次的顿悟,都让我更加清晰的知道自己是谁,以及我到底想要什么。


每个人都需要一位教练


作为这个星球上认知食物链顶端的人类之一,连比尔盖茨都感叹,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教练。Everyone need a coach。


每个人都需要一位教练,就像一个人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是照镜子,我们用镜子来看自己的外表,同样,我们需要用教练这面镜子来关照自己的行为和意识。


Coach不一定要比你懂得都多,也不一定比你专业,但是TA一定是第一时间给你及时准确反馈信息的那个人。


                                                          ——比尔盖茨


U型理论创始人奥托·夏莫在U.lab的mooc中讲到:2400年前,雅典学院的大门口,刻着一句话:“不要让任何数学和几何无知者进入学院。”  他说千年之后,如果我们要重新建立一所学院,帮助我们穿越界点,那句话应该是:


“外在世界是内在世界的投射,无法意识到这一点的人,不得入内。”


在这个外在世界与内在世界同生共舞的探索之路上,你必须也只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而教练,将会是这条探索未知之路上最重要的伙伴和向导!


福利时间


MIT的校园里,有个著名的雕塑叫做Alchemist(炼金者),西班牙艺术家Jaume Plensa的作品,它看起来像在沉思,同时又保持开放,向世人开放着一个邀请......



文章的最后,也是一个小小的邀请。本姑娘正在为PCC积累小时数,作为忠实读者的福利,你可以免费预约到一次教练约谈。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宇宙的玩心(喜欢诗歌的朋友不要错过),在公众号后台发给我你的姓名电话和大致议题,附上你的简单介绍,审核通过后我们会跟你沟通安排具体时间。


感谢u.lab中国社区,感谢创问进化教练带给我成长之路上的诸多营养。每一次的认真,都会在宇宙中留下痕迹。就让这份邀请飞一会,有缘我们终会相见~


更多好文推荐

雌雄同体 | 互联网时代的阴性领导力(深度好文)

至虚极,守静笃 | 颠覆式变革下的认知升级之路

互联网企业下的阴阳平衡

给新手leader的5个忠告


评论 ( 1 )
热度 ( 3 )

© ID211326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