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蓓带你看AHA》第二辑——Julia朱的自我蜕变(上)

第一次看到Julia,是在AHA的简短讲师介绍,当时大家已经迫不及待要去自己心爱的工作坊抢占位置,整个会场非常躁动,讲师们只有半分钟的时间可以介绍自己的话题,基本上话还没说完,话筒就被抢走。可当Julia接过话筒时,整个气场仿佛被她安定下来,只见她拿过话筒,无比从容地从后面走到前台,大家就那么安静地看着她一步一步走,就好像刹那间全场被按了暂停键。当时的我就对这个优雅的女人充满了好奇,究竟有什么神奇的魔力?正是这一份好奇,开启了我和她的缘分之旅。

透过之后几次和她的短暂接触,我越来越发现,Julia是个很有“智慧”的人,她用她的一言一行,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无为”。就仿佛她就在那里,自然而然地response,没有任何一丝想要改变谁,没有任何一丝push,事情只是自然而然的发生了。


AHA Moment 1、I See you!

AHA回顾会结束的时候,我找到一个空档去跟Julia打招呼。Julia一直在听我诉说,过程中几乎没有说任何话,只用那目光注视着我,那目光中有一种非常强的能量。她就这样一直看着我,伴随着我的情绪,时而点头,时而皱眉,时而微笑,一切都那么自然的response,最后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可是,为什么,我却森森地感受到,自己被一种温暖包围着,那是一种无论你说的是什么,不管你说的对与错,你不用担心被分析、被质疑、被否定、被指责,她就这样全然的与我同在。后来我跟Julia提到这种感受时,她说你能看到这些,是因为你有,我们看不到我们没有的东西。Ah~~~a,就这样又一次被她击中!

时隔一周,我们在杭州再次见面。虽然我们只有一面之缘,可再次见到她,就好像一对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一见面就火花四溅。仅有的两三个小时,简化所有其他繁琐流程,桌上是什么菜也不去管它,我们就这样一直不停的说,越说越High。Julia说她能够感受到那种流动的energy,就像乒乓一样,一来一回,惊喜不断!

因为去之前发给她我的一篇小文《驯服心中的猛虎》,Julia上来就问,你的写作怎么可以那么棒!你写的东西非常有灵性,非常articulate(敏锐的感受,精准的表达)。你悟性非常好,很擅长在不同东西之间联结。你能跟人建立deep connection,不是指social connection。Ah~~~a!

一个人,被深深的看见,被发自内心的欣赏,这是Julia送给我最好的礼物。尽管我们每一个人,都并不完美,有多少光明,就会有多少黑暗。I see you,就像一句咒语,包容了一切,也开启了一切。 So amazing!


AHA Moment 2、黑暗是我们的营养

Julia的工作坊《Personal resourcefulness》,是关于提升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能力的课,她说中文里找不到能够准确表义的词,我们讨论到“自我赋能、自我救赎,自我拯救”,都不是很贴切,暂时用“自我蜕变”。


Julia:自我蜕变的过程的真的非常痛苦,虽然我已经历过很多次这个过程了,可当我自己在框框里的时候,还是非常suffering,每一次我都真想逃走。

我:度过这个黑暗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呢?

Julia:不要numb自己的感受,有很多人麻木自己,去做那些Happy thing,不要!待在那,清醒的和那个痛苦呆在一起。

Julia:莲花的根扎在淤泥里,黑黑的淤泥是她的营养。没有那个黑暗的部分,就没有水面上的光彩夺目。黑暗和光明是一体的,快乐是要的,光明是要的,pain是我不要的,黑暗是我不要的。It's not OK.

我:有时,我知道我的潜意识一直在抗拒某件事,可是我的头脑却认为我应该让自己cheer up 起来,我应该战胜它,于是我不断给自己打鸡血,可没有用,这让我越来越不开心。

Julia:“应该”是个很有意思的词,当你的心和脑对立时,你整个人的能量就被白白消耗掉了。不要试图去cheerup,强迫自己去positive thinking,也不要逃离,就在那里就好,就和那个痛苦在一起。我们需要有自己的support net,你需要有一个很懂你的人,听你诉说就足以。

Julia:当你自己从那个巨大的痛苦中完全走出来时,你会知道自己又精进了一层。虽然说不上来,但是你会有感觉的,you just know it! 就比如说现在的你可以很平常的看着父母吵架,不再会被坏情绪左右,你甚至觉得,一切都那么natual。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因缘具足的,那就是它本来的样子,No push,因缘足够的话,事情自然会发生!


AHA Moment 3、问题在水不在舟

Julia对成人教育充满了热情,也在帮助很多企业提升领导力,改善软性环境。

Julia:水能覆舟,亦能载舟。人们以为换一个舟,换一个架构就好了,可是底下的水没到,又有什么用呢?这个水,就是energy,我最擅长的就是这个部分。有很多高管团队,每一个人挑出来看,都是非常优秀的,可合在一起,就是不work,是哪里出了问题?不在这个舟,而在水。

我:没错,可是这个水是流动的,能量无法维持在一个态上。

Julia:所以才最有意思。

Julia:你能够命令这片樱花,嘿,倒数第三排的,现在给我掉下来!樱花会理你吗?可我们在组织中却经常做这种事情,命令这个组织解散,命令那个组织重组,不觉得可笑吗?

我:让我想到了小王子,我超级喜欢小王子。

Julia:我也是,非常喜欢!我是个shaker,我会给你shake一下,真的是这样吗?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这样的回观和审视。



后记:

Julia的工作坊《Personal resourcefulness》,在AHA的讲师群里,早已名声远播,很多讲师都是慕名而来。由于她几乎不做对外的工作坊,能在这样的场合参与,实属太难得。工作坊全程不允许拍照,不允许旁听,对工作坊内容感兴趣的,在征得她允许之后,请期待下集带你一窥真容吧!



扩展阅读:

《蓓蓓带你看AHA》第一辑——大卫张的非凡世界

驯服心中的猛虎  文中提到的一篇小文,关于驯服自己的内心

跳出盒子  这本书是关于盒子的小说,关于Self-talk及自我欺骗

“在领导、团队协作、沟通、信任、忠诚、激励等等方面,企业之所以总是处理不佳,其实根源只有一个——领导者习惯性的自我欺骗。此书勇敢地打破了关于“领导力”的传统观念,将读者的视点由外部认识转向领导者的“内世界”。”

评论 ( 1 )

© ID211326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