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蓓带你看AHA》第三辑——Julia朱的自我蜕变(下)

上一集中,分享了我与Julia一些互动带来的点滴启发,现在,就让我带你去看看,这个只有在AHA上才得以一见的神秘工作坊《Personal Resourcefulness》,到底讲了些什么?

"在一个节奏加快,压力增大的时代,我们可能常常会发现自己或周围的人由于外境的不顺而处于不安定,焦虑,担忧甚至是愤愤不平的状态。 这样的状态势必会影响工作以及生活中对于情境的应对的过程和效果, 也可能会负面地影响到我们的工作生活满意度。

如何在这些看似不利的情境中还能保有我们原有的智慧,能够有资源地应对而不是自动化的被动反应就变得尤其地重要和宝贵。 在这个工作坊中我们将探讨分享并尝试如何可以从被困转而为有资源的较为和合的状态,以更有智慧的方式去应对当下的挑战。"

工作坊开场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简单的check-in之后,Julia拿出了《苟子·懦效》的这句话,作为开场。在那之后,她非常礼貌的请走了两位后面进来,想要旁听的同学。Julia后来跟我提到,这是她上课的原则,她的工作坊绝对不允许旁听。她在成年人学习与教育的领域研究很深,在她看来,学习一定是要有参与、有互动、有实践的,所谓“闻之见之知之行之”方可。

三个黄金圈(Me,Us,It)

正式开始时,Julia给大家提了一个问题,早上刚到公司时,我们都会做哪些事?回答多种多样,从查看日程和todolist、阅读邮件信息、计划下一天的工作,到喝水、浇花、抽烟、擦桌子,再到跟同事打招呼、聊天等不一而足。Julia写完之后,在纸上画了三个圈,一个叫It(要处理的事情),一个叫Me(照顾自己),一个叫Us(照顾好身边的人),在这三件事当中,回顾自己一天的行为,你的时间究竟都花在哪里?哪个圈最大,哪个圈最小?

很多人属于“瞎忙族”,三个圈中,It占的最大,我们把注意力放在work上,关注结果和产出,而Me和Us相对较小。我们的attention在哪里,energy就在哪里,我们的time就会花在哪里,长期下来会有非常大的差异,也就造成了不同类型的人!

接下来展示的一组数据,引发了我们深深的反思。

如果我们在It上持续不断的投入,Me和Us做的一般,那么长期下来团队效能提升的空间是50%;

如果我们在Me上持续不断的投入,It和Us做的一般,那么长期下来团队效能提升的空间是78%;

如果我们在Us上持续不断的投入,It和Me做的一般,那么长期下来团队效能提升的空间是110%;

但,如果我们可以在Me和Us上都做得很好,那么长期下来团队效能提升的空间,竟然可以达到390%!!!

多么惊人的数字。那么问题来了,Me和Us的状态,如何得到有效提升呢?

高峰体验及情绪低谷

Julia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让我们两两结对,开始体验式学习,互相分享近期体会到的一次高峰体验及情绪低谷的状况。

当我们在高峰体验时,我们的感受是:满足、开心、兴奋、放松、自信、忘乎所以、自由、惊喜;

我们的self-talk会是:原来是这样,我怎么这么棒!

当我们在情绪低谷时,我们的感受是:恐惧、沮丧、委屈、无助、担忧、烦躁、纠结、无奈、糟糕、低落、负罪;

我们的Self-talk会是:Why?Why me?为什么这样对我?TA怎么这样?这样行不通的!TA凭什么?我怎么这么无能,我什么都做不好。

Julia在下图中画了一个框,当我们在框框外时,满足、开心、世界一片大好;而当我们掉进框框时,无论外面多么阳光灿烂,内心的苦涩只有自己知道。

隐藏在负面情绪背后的Self-talk,它包括两个部分:

Judge:关注点在过去,对别人,对自己,对情境

Pessimism:关注点在未来,对事件发展趋势的悲观判断

正是头脑中每时每刻都在浮现的self-talk,让你无法活在当下,让你待在对过去的评判,对未来的担忧中。当这些想法在脑中循环播放时,你便进框了!

你的潜意识把困扰你的人或事,当做了“老虎”,要么与之搏斗(Fight)—跟她吵一架,要么心生逃离(Flight)—不给她带孩子,惹不起总躲得起,要么不知所措(Freeze)—自怨自艾。这让你越来越愤怒,事情也越来越糟糕。

你知道吗?要让一个人进框,只需要1/12秒,而当一个Boss进框之后,TA的杀伤力是无比巨大的,一层一层传下去,也许只要两个小时,所有人就都进框了!当你走进一家商场,看到每一个店员脸上都写着“欠你两百块”时,你就会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然而,让我们进框的trigger都在外面的世界,这些是不在我们可以掌控的。那么,如何才能更好的管理自己,把我们调试到最佳状态呢?Julia的ETC框架(E是Emotion,T代表Truth,C代表Choice),让我们更加觉知的看到这个过程的发生。

Julia引导我们深呼吸,从Emotion环节,跨越到Truth环节开始回观,我的这些想法,100% absolutely 都是Truth吗?以及,还有哪些Truth是我可能忽略的?

实际演示时,地上放了三张纸,分别代表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会请受访人向前走几步,深呼吸完全放松后,再接着下一个环节。这个过程中,"呼吸"是我们与深层意识链接非常重要的途径,也是帮助我们有意识地改变日常思考的状态,用新的思维来回观审视,从而得到更多不一样的视角,做出更正确的选择。

当我们从那些烦乱的Self-talk中缓过神来,以更高的觉知来审视这些声音时,你又会做出什么样的Choice呢?


后记

在Julia的工作坊上,有幸坐在邰晓梅旁边,看她边听边在纸上即兴画书,被她的认真和随性感染着…后来跟候伯薇成了partner,竟然被这个暖男引导哭了,佩服!

当我们身陷困境,我们以为是XX困住了我,实际上你被困在自己的思维局限中。当你视角大了,当下问题就小了。你是否愿意打开自己,检视那些头脑中的声音和隐秘的情绪,去发现那些遗漏的真相?如此你将会发现,其实我们还有太多可能,太多资源!这应该就是resourcefulness的真正含义,愿我们更加resourceful地面对各自的人生~


扩展阅读

《蓓蓓带你看AHA》第二辑——Julia朱的自我蜕变(上)

《蓓蓓带你看AHA》第一辑——大卫张的非凡世界

驯服心中的猛虎  文中提到的一篇小文,关于驯服自己的内心

跳出盒子  这本书是关于盒子的小说,关于Self-talk及自我欺骗

“在领导、团队协作、沟通、信任、忠诚、激励等等方面,企业之所以总是处理不佳,其实根源只有一个——领导者习惯性的自我欺骗。此书勇敢地打破了关于“领导力”的传统观念,将读者的视点由外部认识转向领导者的“内世界”。”

评论
热度 ( 1 )

© ID211326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