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服心中的猛虎

睡前给由由读绘本,总能有意料之外的收获。比如手头这一本,朱迪斯克尔的《老虎来喝下午茶》,讲的是一只老虎闯进索菲的家,跟她和妈妈一起喝下午茶的故事,第一遍读下来似乎有些荒诞不经,仔细想来却又似乎寓意深刻。

索菲和妈妈并没有因为老虎的突然到访而不悦,她们拿出家中所有热情的招待了老虎,不仅如此,老虎还把厨房、冰箱、橱柜一扫而空,连水龙头里的水也没放过,吃喝一空。小女孩一直无限怜爱地看着老虎的扫荡,不时摸摸老虎的尾巴,最后干脆坐在了老虎背上。爸爸回来后,面对老虎走后剩下的一片狼藉,丝毫没有生气,而是出了个好主意,“我们穿上外套,去餐厅吃晚餐吧”。于是,一家人高高兴兴出去吃晚餐。

反复看了很多遍,不由得感叹多么美妙的故事!不知道作者究竟是何深意,我斗胆偷梁换柱,把那故事中的老虎,比作我们生命中每天都会遇到的坏情绪,于是越看越觉得有意思。

这让我想起,今年的Scrum Gathering上,一个女生过来和我打招呼,说她记得我上回的演讲,因为时间久远,她已经回想不起我讲的内容,可却清楚的记得我所说的改变自己,她说我讲的很打动人。距离那次分享已经两年了,仍然在各个场合碰到这样的听众,一件小小的事,一个小小的愿,能够对人的心灵产生一点点美好的影响,真好!也正是从那一年的元旦开始,每天的自省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两年来700+篇日记,记录着我和内心最真实的自己的对话。每一项坚持都会带来收获,而这个过程最大的收获就是学着如何与自己的坏情绪(老虎)相处。每当遇到想不开的事情、化不开的情绪,我就会开始写,把自己的想法忠实的写下来,写完了就饶有兴致的回头去看,这时我会审慎的反问自己这些是真的吗,还是一些假设和判断影响了我的看法,到最后也许只是一念之差,世界就已变的大不同了。

如今的每一天,我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心事儿(最近似乎更多了-_-),产生这样那样的负能量,可就像故事中的那家人,我不再因为老虎的到来而困扰不己,我大大方方地请它进来,欢欢喜喜的请它喝茶,饶有兴致地陪他一起坐坐,因为我知道,它吃饱了自然会上路。

当我越来越深入地认识自己,我会发现我也开始越来越深入地了解他人。原来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和我一样,心中会不断有老虎光临,当他们无法与这老虎相处时,内心的不和谐就会外化,爆发出各种各样冲突,让自己深受其苦的同时也让他人痛苦。有几次,当我无意中触碰到别人心中的老虎时,出于本能我会很不舒服,于是不自觉地开始对抗,觉得他们不应该这样,这样的想法让我开始变的负面。这些负面能量互相放大,不但无法引发他人改变,反而让事情变得更加难以收拾。几次之后,我终于明白,自己才是这一切的症结所在,只有驯服自己的内心,先让自己的老虎吃饱喝足了离开,才能再去顾及他人。

在这个温暖的故事结尾,老虎彬彬有礼地跟索菲再见,可是打那以后,它再也没有来过......

老虎来到我的家,它大摇大摆地走进来,坐下来与妈妈和我一起喝下午茶。

老虎来到我的家,它吃光了家里的所有食物,还喝光了家里的水。

老虎离开我的家,它像绅士一样和我们说“谢谢”“再见”。

老虎离开我的家,它就再没有出现过。

扩展阅读

对我的自省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这篇:

你对了,世界就对了

想看小鱼儿讲故事的,可以移步至此:

“小鱼儿”学沟通系列之一-性格色彩

“小鱼儿”学沟通系列之二-引入变化

“小鱼儿”学沟通系列之三-透过现象看本质

“小鱼儿”学沟通系列之四-向上管理

“小鱼儿”学沟通系列之五-走出困境

我的个人微信:leibei1128(加我请附暗号:猛虎)

评论
热度 ( 2 )

© ID211326 | Powered by LOFTER